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

自己煮:鹽麴蒸椰菜花@初試無水蒸

一直有follow鬼嫁老師的blog,但成為何太太前不需要下廚,沒有機會跟著做。現在終於有個廚房給我發揮,除了開始中LC毒,也覺得鬼嫁老師的食譜真的簡單易明,我也學習到不同調味的運用及煮食技巧。「鹽麴」及「無水蒸」就是從鬼嫁學習到的!




「鹽麴」源自日本,由米麴、鹽和水混合發酵而成。日本人用鹽麴來調味,比食鹽的鹹度低,對腎臟負擔較小,較為健康;此外,鹽麴含有分解酵素,有助分解蛋白質,用來醃肉會令肉質更鬆軟。我試過用來醃豬扒,只用鹽麴,沒有加其他調味,煎出來味道很好,肉質也很鬆軟!自此我就愛上鹽麴了!

另外鹽麴也很有營養價值…大家可自行google(笑!)



「無水蒸」只適用於非常鎖水的鍋子,利用鍋子鎖水的特質,水份被蒸發卻仍鎖在鍋子內,熱力和蒸氣令食物變熟。由於只用非常少量的水,食物不會被倒汗水沖淡,煮食的時間也可縮短。

適用「無水蒸」鍋子包括Le Creuset (LC) 及Staub,平民版的話玫瑰鍋也可以,我今次用的是BEKA 20cm的鑄鋁鍋。我在減價時入手,只是$399,大概與玫瑰鍋同級?我家用電磁爐,與玫瑰鍋無緣,這個BEKA鍋可上電磁爐,所以買來一試,用後真心覺得不錯,當然沒有LC或Staub般鎖水,但也可以無水蒸。易潔塗層不沾鍋,適合懶惰人妻;易清潔,男人也讚好!


鹽麴無水蒸椰菜花

材料:
1. 椰菜花半棵(其實椰菜花有大有小…總之就是相片中的份量!)
2. 開水5湯匙(初次無水蒸,又不是用LC/Staub,所以才用這個份量,可酌量減少)
3. 鹽麴1湯匙


做法:
1. 椰菜花用手瓣開,用鹽水浸10分鐘,瀝乾。


2. 椰菜花平鋪在鍋,加入水及鹽麴。


3. 中火煮至水滾,加蓋,轉小火煮4分鐘,熄火焗2分鐘。


非常簡單的一道菜,鹽麴的味道也好,下次試用醬油麴,加點顏色,可能效果更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