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

自家製「鹽麴」及「醬油麴」

喜歡用鹽麴,因為鹽麴比食鹽的鹹度低,對腎臟負擔較小,較為健康;此外,鹽麴含有分解酵素,有助分解蛋白質,用來醃肉會令肉質更鬆軟。查看網上資料,原來製作鹽麴很簡單,一向行動最強的我迅速買齊材料來個自家製!

鹽麴的做法很簡單,只需要將米麴、鹽和水混合發酵;而醬油麴就更簡單,只是將米麴和醬油混合發酵便是。



米麴的樣子像乾了的米,在citysuper有售。


鹽麴材料:
米麴 150g
鹽 50g
水 250ml

米麴:鹽:水的比例是 3:1:5;混合後不要擰緊樽蓋,每天用乾淨的匙拌勻,讓鹽麴與空氣接觸,加快發酵。

醬油麴材料:
米麴 150g
醬油 300ml

米麴:醬油的比例是1:2;同樣不需要扭緊樽蓋,每天用乾淨的匙拌勻。



每天觀察米麴的狀況,米麴糊掉就代表發酵完成;時間大約一至兩星期。



自家製的好處是可以控制鹹度,可以用上海鹽或低鹽的醬油,感覺比較健康。個人比較喜歡鹽麴,煮食時比較好用;用醬油麴煮食,食物很容易焦,比較適合用來用漬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