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

燜燒食譜:無花果焗茶

我一直覺得無花果很神秘、很特別,它在聖經中出現率極高。


有人說伊甸園內的分辨善惡樹就是無花果樹,所以阿當夏娃吃了禁果,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時,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蔽體。(創3:7)

以色列人出埃及後,在曠野漂流時就埋怨這地沒有無花果。所以當摩西派探子去視察迦南美地時,探子帶回了無花果,大家都歡喜,形容「那地有小麥、大麥、葡萄樹、無花果樹、石榴樹、橄欖樹、和蜜」,是「流奶與蜜」的佳美之地。(申8:8)

先知哈巴谷在患難時,以「無花果樹不發旺,葡萄樹不結果,橄欖樹也不效力,田地不出糧食,圈中絕了羊,棚內也沒有牛」來形容當中的困境…(哈3:17)

聖經內還有很多有關無花果樹的比喻,這一切都令我對無花果十分好奇,請教google後發現無花果是一種很有益的水果,主要有健脾,滋潤及潤腸的功效,很適合在秋冬乾燥的季節進食。

最近經常做以下兩款無花果焗茶:

南北杏無花果雪梨茶
(就是將南北杏、無花果乾及雪梨乾焗水…)




無花果杞子茶
雪梨乾不能常吃,怕寒涼,所以有時會改成用杞子。杞子明目,應該多吃呢~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